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

2011第六屆懷恩文學獎社會組優勝/尋找活著的理由

2011第六屆懷恩文學獎社會組優勝/尋找活著的理由

2012/03/03
註:2011第六屆懷恩文學獎,各組前三名作品已全數於報紙刊登完畢。因版面安排問題,優勝作品將刊於網站與大家分享,敬請指教!


【聯合報/袁鵬偉】

糟糕!又咬到舌頭。

小兒子問他:「為什麼你碗裡總是紅紅的?」

瓜瓜說:「因為爸爸有一排會打架的牙齒。」

血水滴落在湯中,緩緩的擴散成朵朵血花。瓜瓜從來不知道原來血可以這樣美。

看護Supami想撈起扔掉,瓜瓜搖頭,他吞下朵朵血花,然後出去曬太陽,瓜瓜想知道能否像吸血鬼般,在陽光下,就此下落不明。

曬太陽是瓜瓜的喜愛也是信仰,他相信在陽光下老天爺應該容易看到他。在炙熱陽光下,他又沉醉在回憶裡。

他不禁想起前陣子到養護中心看病友,熟悉的臉孔,少了兩個,他們說:「他們倆已修完人生學分,畢業了!」的確,他們倆好努力過活每一天,帶著感恩離開,何嘗不是一種幸福。

房內病友老林用注音符號板拼出:「ㄅㄤ ㄨㄛˇ ㄅㄚˊ ㄍㄨㄢˇ」,他妻子嘆了一口長氣。還是不能拔管。不能拔管,接下來呢?要怎麼活?

這時瓜瓜腦裡浮現前漸凍人協會理事長沈心慧教授的話語:

我不是植物人也不是跌倒或車禍受傷

是得到運動神經元疾病的病人

大家叫我漸凍人(ALS)

我將全身漸漸不能動

我有話要說,但說不出話來

我很想吃東西,但是不能吞嚥

我很想抓癢,但是手不能動

我很想活動,但是腳站不起來

我頭腦清楚,但是只有兩眼會動

瓜瓜努力想一個躺在床上只剩眼睛可以動的病人活下去的理由?

是啊!有多少做了氣切的漸凍人會想拔管?有多少做了氣切的漸凍人能夠被尊重意志完成拔管心願?

一陣刺痛打斷他的思緒,原來有蚊子停在大拇指第二節,吸著血,瓜瓜無力驅趕,它也不想走,他只好想著:「好吧!我知道你餓了,你就吸吧!這些血,這是我僅能給與的,感恩你!讓我有點價值!」。

巷口一票學生打罵嘻笑躲著吸菸,瓜瓜無意識望著他們,只見一人猛向另一人頭敲下,說著:「你沒看到有病人嗎?還在這裡抽菸」,那人馬上熄滅香菸,向他哈腰致歉,瓜瓜也對他笑一笑。

瓜瓜笑著心想:「其實大多年紀稍長者見到我,總會對同伴說:「今天有沒有做運動?」、「做體檢了嗎?」,甚至會不自主牽老伴的手」。

哈哈!瓜瓜又找到一個活著的價值。

瓜瓜的大兒子看他在玻璃門前曬太陽,貼心地說要陪他玩象棋,由於他口不能言手無法動,只能靠點頭示意,這需極大耐心去猜瓜瓜的意思,只見大兒子蹲著托著棋盤,早已汗流浹背。

瓜瓜覺得自己是個最幸福的漸凍人,因他有家人滿滿的愛。

瓜瓜姊來看他, 還是如往常一樣,瓜瓜姊在旁說著,他低頭睡著。

她說:「小孩前陣子在工作上遇到不順遂時,哀聲嘆氣說著:「人生……」我就告訴他們:「看看你們三舅,你們那點挫折算什麼?」,孩子點點頭說:「我們懷疑三舅不是人﹙非常人﹚」。

哈哈!瓜瓜不曉得他還有此功能。

Supami把瓜瓜推至電腦桌,他要開始「上工」--寫部落格與繪畫,他可是標準的網路公務員,只是近來沒畫多久就感到手疲倦,他不禁懷念起「手的朋友」:

多麼眷戀手的朋友

那是多麼美好的年代

可以用手抓癢,用手打蚊子

2007,抓癢打蚊子的手宣告死亡

那是多麼努力˙倔強的日子

可以用手撐起千斤萬擔的湯匙

2009,拿湯匙的手宣告死亡

獨留移動滑鼠的手

手肘可以移動大約半徑8cm,【8】倒置是【∞】

在這距離之間

與世界接軌,創造無限的可能性

我明白,移動滑鼠的手也會死亡

我不一定要選擇遺忘

傷痛終究會隨時間消失

到時,死亡的手將陪伴輪椅

羽化為凝視的手

是的,凝視,是為了等待美好

有病友家屬感傷地說:「躺在病床的漸凍人無時無刻都張著嘴,一開一合像似一條魚。」一條禁錮在魚缸的魚,這思緒讓他想起他家那往生的金魚,死亡是自然界再自然不過的 他也該學習如何坦然面對死亡的種種。

他想:「魚兒禁錮在魚缸裡猶如我被阻隔在玻璃門內,坐在輪椅的我,總會閉上眼,感受人車經過玻璃門時,擾動的氣流輕拂我的毛細孔,我喜歡傾聽身體的聲音,探究身體的極限,我依舊可以感知外在世界,仍然可以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,仍然可以憑藉「記憶」與「想像力」悠遊於大海。我是多麼感恩!」

瓜瓜真的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漸凍人,可以活著有價值,活著有尊嚴。



全文網址: 2011第六屆懷恩文學獎社會組優勝/尋找活著的理由 - 懷恩文學獎 - 文學獎大賞 - udn閱讀藝文 http://mag.udn.com/mag/reading/storypage.jsp?f_ART_ID=373105#ixzz1o7qz7NT2
Power By udn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